儘管上任以來,對朝鮮連連示出善意,但仍遭金正恩回敬了數顆試射飛彈。韓國總統文在寅21日在接見美國兩黨議員團時,還是強調反對美方對朝動武的立場,在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第1天,文在寅的發言格外引人注意。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文在寅在接見來訪的美國參訪團時,強調不能讓在廢墟中崛起的韓國,重新淪為廢墟,並重申韓方反對美方對朝動武的立場。

文在寅還是希望透過和平的外交手段,引導朝鮮重回核談判,進一步達成無核化目標。他把希望寄託在中國,指出朝鮮經濟相當依賴中國,所以中國態度很重要,他認為,這次中國與俄羅斯配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封鎖朝鮮1/3出口額的制裁決議,非常積極。

這不是第一次文在寅強調立場,《紐約時報》報導,在上週韓國紀念光復節(National Liberation Day)的電視講話中,文在寅就說過,「在韓國沒有同意的情況下,沒人可以獲得允許在朝鮮半島採取軍事行動。」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隔空交火,激烈言論不斷升溫,文在寅第一次以強硬口氣,反對華盛頓的軍事選項。

相隔1週,文在寅在回答美國議員詢問時,口氣稍微緩和,他表示可以理解美國不排除一切選項,敦促朝鮮棄核的立場,但是就算是一點小火花,都可能造成韓朝軍事衝突,他不能讓在廢墟中崛起的韓國,再度在戰火下淪為廢墟。

目前韓美進行聯合軍演,預計31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