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來第1次涵蓋北美的日全食,在太平洋夏令時間(PDT)21日上午9時(台北時間22日凌晨零時)登場,全美有10多州從上午9時起,就一州一州地陷入黑暗中。這條長達112公里的日全食帶,掀起前所未有的觀日食熱,連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白宮戴起特殊眼鏡,欣賞日全食。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各大媒體都進行網路直播,因為錯過,就要再等7年後的2024年。

由於美國是唯一可以從頭到尾觀測到這次日全食的國家,且有10多個州落在全食帶,因此日全食熱從奧勒岡州(Oregon)開始,依序掃過愛達荷州(Idaho)、懷俄明(Wyoming)、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堪薩斯(Kansas)、密蘇里州(Missouri)、伊利諾伊(Illinois)、肯塔基(Kentuky)、田納西(Tennesse)、南卡羅來納州、北卡羅來納州,以及喬治亞州(Georgie) 等地。

這場日全食秀中,月亮行經至地球與太陽中間的時間約有3小時,而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景象長達2分40秒。除了奧勒岡等10多個州可欣賞到日全食外,整個北美州、南美洲中北部、歐洲西岸、非洲北岸到俄羅斯東北部等地,也能欣賞到日偏食。

美國迎接99年來難得一見的日全食景象,連該國總統川普(右)都在白宮欣賞這個天文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