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表示,環保絕對不是與開發行為對抗,而是要引導開發行為重視環保,兩者共存共榮,才是國家發展的最高目的。而環保署長李應元則援用總統蔡英文所說的話指出,在地球維護、氣候變遷工作甚至是整個環境,「我們不會缺席、我們一起努力」。

環保署今天舉辦30週年署慶典禮,林全、環保署長李應元及歷任署長簡又新、郝龍斌、張祖恩及沈世宏等人都到場祝賀。

李應元致詞時,先向所有人道賀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並細數歷任署長政績,如簡又新擔任環保署創立時的署長,在30年前就奠定了環保署的所有法治基礎跟組織架構,包括環檢所跟環訓所的組織條例。而郝龍斌、張祖恩及沈世宏擔任署長時,也分別推動大家現在關注的「限塑」政策,開始推動垃圾回收及強制垃圾分類等。

李應元強調,因為所有人的合作及努力,讓環境工作越來越好。台灣就像蔡英文所說的,在地球維護、氣候變遷工作甚至是整個環境,「我們不會缺席、我們一起努力」。

不過,林全在致詞時,則指出環保與開發行為並非處於對立面,應該共榮共存,才是國家發展的最高目的,「這也是我們看到很多國家在這方面成功的經驗。」。他說,台灣的環評制度被企業詬病效率太差,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部分企業甚至還打算出走海外;但是,相對來說,亞泥等重大開發案對於環境的衝擊,也引發重視。

林全強調,如何在追求經濟發展及開發行為的同時,能夠讓我們的環境品質能維持在良好的水準,是全民的目標,當全民都成為環境的把關者時,台灣的環保就可達到理想的水準。

而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環保署也將改制升格為「環境資源部」,林全也期許李應元能進一步展現抱負,把未來的環境保育工作進一步的做好。包括節能減碳、防制空氣污染等,都是政府在環保方面努力的目標,台灣不僅要把自己的環保工作做好,同時也希望成為世界環保典範。

行政院長林全今(22)天出席環保署30週年署慶典禮時致詞表示,環保和開發兩者共存共榮,才是國家發展的最高目的。   圖:行政院/提供

環保署今(22)天舉辦30週年署慶典禮,閣揆林全、環保署長李應元及歷任署長簡又新、郝龍斌、張祖恩及沈世宏等人都到場祝賀。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