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共和國首都自由城附近連日暴雨釀災,郊區東部賽馬場沿海地區以及在最貧窮的攝政 (Regent) 和盧姆利 (Lumley) 臨時住宅區發生嚴重土石流。外電最新統計有近500人死亡,其中超過150名是兒童、615人失蹤,房屋毀損近千棟,受災家庭1,900戶,其中500戶流離失所。台灣紅十字會比照援助緬甸難民案,捐款1萬元瑞士法郎 (折合新台幣318,900元),支持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投入人道救援工作。

紅十字會表示,緊急救援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們,很多都出自災區,他們從泥濘與瓦礫中救出生還者,幫助撤離居民,將屍體轉移到停屍間,並向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大家都相當驚訝於這場災難所帶來的破壞。

參與此次土石流救災的IFRC專案主任阿卜杜勒.納西姆 (Abdul Nasim) 驚訝的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災難。一條泥流憑空出現,吞噬了整個社區,把居民帶走了。」IFRC正在與時間賽跑,預防接踵而至的洪災與疫情並幫助劫後餘生的災民。」,此外,獅子山共和國紅十字會秘書長康斯坦.卡爾伯 (Constant Kargbo) 也表示:「我們急需協助。道路損壞、停電和通訊線路中斷,都形成工作人員與志工在搶救時的嚴苛挑戰。」

泥石流重創首都「自由城」近郊的攝政市,持續的暴雨可能造成另外21公頃以上土地被沖刷帶走。IFRC指出,雖然已有300多名罹難者被尋獲,但仍有615人失踪,而且人數隨時可能增加,估計有超過3,000名民眾失去家園,迫切需要緊急援助和臨時住所。IFRC已核撥至少27萬元瑞士法郎救災應急基金 (DREF),投入獅子山共和國土石流搜救工作,評估可支援9,000多人進行搜救、急救、保健、飲水、衛生和個人衛生促進及供應應急食品。

獅子山共和國7、8月多暴雷雨,容易致災。根據2016年世界銀行統計,全國人口約739.6萬人,境內共有18個種族,其中人口最多的是曼德族(Mende)及譚姆恩族(Temne),約佔全國人口60%。獅子山共和國主要經濟來源為礦產,鑽礦業占了很大份量。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無論是購買能力、健康長壽或是受教育程度都排名世界後列,建設嚴重不足。

紅十字會總會聯絡發展處副處長黎健文表示:「我們會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一起投入人道救援工作,將手中有限的資源,用到最需要幫助、最脆弱的災區民眾那裏。」

民眾及紅十字會人員參與救援。   圖 : 紅十字會/提供

獅子山共和國地理位置。   圖 : 紅十字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