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將至,不過鬼月除了鬼魅氣息,也可以很藝術,而且融入台灣味!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21日表示,目前在館內展出的「2017臺灣陶藝獎」中,陶藝家侯春廷的創作呈現金紙在金爐口被吸入的動態畫面,一張張的金紙如同一個個的信息起飛傳遞而出,既結合鬼月主題,也充分帶出台灣習俗,最特別的是,這些金紙還是由陶瓷做的。

鬼月到來,從鬼門開,中元節到鬼門關,燒金銀紙祭拜好兄弟是台灣人的習俗,現在金紙也能以藝術形式呈現,現正於陶博館3樓特展室展出的「2017臺灣陶藝獎」,集結來自全台灣優秀的陶藝創作者的作品,其中屢創新意的陶藝家侯春廷以《私訊傳遞》的全新創作入選本屆臺灣陶藝獎;侯春廷表示,這些年常常陪伴媽媽到廟裡參拜,發現不僅長輩,年輕人其實也會去祈福,他也觀察出,現代人因科技進步,用智慧裝置傳遞訊息,而傳統的金紙則是向不可知的世界做溝通,他認為這看出傳統與科技有異曲同工之妙。

侯春廷也說,為了完成這件作品,他燒製上百片的陶瓷金紙做測試,還要揣摩金紙飛起來的動態感,試了很久才大功告成。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擅長製作交趾陶的侯春廷來自嘉義,由於喜歡做陶而定居在鶯歌,是各大陶藝競賽的常勝軍,其中,為2014年特展設計的800隻陶瓷蝴蝶及奪下2015年梅甕競賽首獎,是最具代表性的創作之一,今年他的作品依舊亮眼,許多來到陶博館看展的民眾,都是第一次看到有藝術家用金紙做主題創作,而且一張張的金紙創作竟然是用陶瓷當素材,也讓他們印象深刻。

陶博館說,「2017臺灣陶藝獎」分為「成就獎」、「創作獎」及「新銳獎」,另外還設有評 審特別獎5位、入選25位及成就獎共同展出者6位,共計41位、160組作品。展覽自即日起於3樓特展室展出至明(107)年1月14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