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看似便利人類未來生活的發明將可能發展成隱憂,知名企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直指人工智慧可能是未來文明社會中最大的風險,他更聯合100多位機器人與人工智慧(AI)領域的科技領袖敦促聯合國採取行動,對付「殺人機器人」等自主武器的危險。

根據法新社報導,特斯拉汽車及SpaceX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與116名科技大老連署的信件警告:「致命的自主武器有可能成為戰事的第3次革命,「一旦發展了自主武器,就可能導致武裝衝突作戰規模大於以往,有時這規模發展的速度,遠比人類可以理解的還快,這些武器可以是恐怖武器、專制君主和恐怖份子用來對付無辜人群的武器,以及使用方式讓人不快的武器。」

馬斯克還特別引用希臘神話中的典故,表示:「我們沒有很多時間行動,這個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了,就很難關起來。」而根據聯合國網站公告,討論相關事務的小組原訂明天開會,但因故取消,延期到11月舉行。

而為了防止人類被電腦AU控制,特斯拉成立新公司Neuralink,致力於創造出人腦與電腦無縫連接的界面,並研發將AI植入人腦中的辦法,期望能夠將人類升級成機械改造人(cyborg),使得人腦能夠追上AI的運算水準,也協助創辦非牟利的研究團體「OpenAI」,致力確保安全地發展人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