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走過北部的迪化街、三峽、大溪老街,或者湖口老街,甚至全新重建過的深坑老街,然後你再去走一趟雲林斗六的太平老街,一定會發現,這真是一條和人們一起呼吸、有歷史的老街。

這條稱為太平大街的老街,全長約600公尺,分別建於日治時代的「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期,近百年的歷史,共有80多棟完整的巴洛克式歷史建築,漫步在老街上,就像是穿越三種不同時光的背景,不,加上現代鄉鎮的風貌,就更豐富了。只要到斗六,是遊客ㄧ定不能錯過的散步必遊聖地。

老街的房子不高,每一棟建築都是兩層樓。和其他老街一樣,正面牆外壁都刻有精美雕飾,部份樓房會刻上住戶姓氏,一方面不忘本,一方面顯揚家聲。

除了建築本身,可能是比較年輕的老街,和其他老街最大不同,即擁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包括沙龍、中藥房、服飾店、花店及咖啡店等等,騎樓人來人往,商業模式很活躍。有些二樓外觀還會加裝鐵窗或者冷氣機,甚至連樂透中獎廣告都會懸掛在牌樓上,十分醒目。一點也不覺得是否會遮擋到建築本身的光彩。可說已經到了「身住在老街,心中無老街」的地步。這是一條還活跳跳的老街。

台灣的許多老街,很多都只剩立面了,雖也有店面繼續營業的,例如大溪老街也是,但對於外牆的維護,總是戰戰兢兢,被約束似的,像是擺出來的建築模型;雖然完整,卻沒有太平老街的大膽肆意。太平老街招牌倒是整齊的,走在街上,色彩繽紛,車輛從人群中擦肩而過,它是一條和一般街道沒兩樣、依然正常運作的老街。

其實,如果坐火車到斗六,一出車站,除了前面馬路看來很寬敞之外,往往讓人覺得就只是一個缺乏特色的台灣小鎮,一堆計程車在車站門口等著招攬客人。但是在車站左前方的太平老街,很快就融入整個斗六小鎮的文化,這是當地居民的生命力。

至於離老街沒多遠的斗六西市場,各式各樣的菜攤,十分精彩。市場裡無名的羊肉麵線和羊肉湯,令人每去必然垂涎光顧,其他不能再多說了,要自己去尋寶、品嚐。不只西市場,興南街有斗南來開的知名「米糕甲」老店,鄧記肉圓、吳記肉圓也是在地老店,還有阿國獅魷魚羹,不一而足。

美食和老街的混搭,是斗六的特色。如果懂得在此慢活,還有雲中街的日本警察宿舍群、行啟紀念館等等可以去走走。
(本文獲串樓口同意轉載)

太平老街轉角的老房子賣起很潮的騷仙草。   莊豐嘉/攝影

鐵窗罩在窗戶上,連原有的字跡都被遮住了。   莊豐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