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波折,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在25日升空,而他肩負著重大的任務,由於可以拍攝大範圍清晰照片,所以往後預計將投入救災的行列,也可以相關國家適時的協助,建立良好的關係。

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升空,這不僅象徵著台灣太空史上一大步,往後更可望能夠帶來更多效益,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內部研究人員解釋,衛星拍攝雖然不像一般空拍機具備即時性與精細性,但在長期大範圍觀測部分,幫助甚大,像是過往的小林村滅村事件等,都能夠即時提供照片,讓救災行動更加方便。

而在311日本大地震等國際災情時,台灣衛星也即時提供照片,現在福衛五號升空後,它的鏡頭還可左右搖擺,就連道路上汽車也能輕鬆辨識,當有嚴重災情時,衛星照片比起空拍機更為廣闊,能夠讓相關單位清楚分析災情狀況局勢,目前救災已可藉由空拍機掌握即時災情及指揮等資訊,福衛五號雖然無法像空拍機拍攝即時性照片,但在救災上的重要性,絕對是不可忽視。

不過目前,福衛五號拍攝照片仍有限制性,因為它每兩天才會經過台灣上空一次拍照,而且如果雲層過厚,或是台灣常遇到的颱風來襲時,衛星照片就無法拍攝清晰,但往後仍然會是救災新利器,可適時提供國內救災相關單位參考,當其他國家遇到重大災情,也能主動投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