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小奧運」之稱的世大運在昨日的開幕式遭到反年改民眾干擾,反年改「八百壯士」阻擋在小巨蛋外面,亦有民眾丟出煙霧單干擾秩序,但警方至今尚未證實兇手身份,讓各國的運動員代表團一度受阻無法進場,場內超過一半國家只有市府安排的舉旗手一人進場,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台北市大運現場,湧進26,000人,如此盛大的國際賽事,獲得全世界的關注,只要出了任何一點差錯都容易讓舉辦國家和城市「歷史留名」,過新頭殼為您整了近30年來,運動賽事開幕典禮中,曾發生過的重大差錯:

事後包含蔡英文在內的府方人士、相關維安單位、世大運官方FISU、台北市政府皆發出聲明表示譴責,柯文哲在開幕式的致詞上更是表情凝重。

然而在過去運動會出包史上,索契奧運開幕式上奧運五環的標誌因為機械問題沒有完全展現,將錯就錯,在閉幕式上更精心設計排圖樣的橋段,排到奧運五環時第五還遲遲沒有展開,直到全場笑聲不斷才展開第五環,俄羅斯人有始有終的幽默感令人讚賞。2010年溫哥華冬奧上的閉幕式上,在開幕式曾出包的聖火台又出現在各國代表眼前,競速滑冰選手Lemay Doa終於有機會一補開幕式的遺憾,重現完整的點火儀式。

或許對一個大型賽事來說,沒有天災人禍、萬無一失的進行是各主辦單位努力的目標,但問題發生之後,如何幽默化解,不但展現主辦單位的臨場反應,處理得當還能讓世界留下比完美演出更深刻的記憶。如同國際奧會主席巴哈(Thomas Bach)在開幕影片裡所說的,除了給年輕人比賽的機會,世大運的舉辦也是要給年輕的城市一個學習如何舉辦大型賽事的機會,讓城市留在運動員的記憶中。台北市政府除了面對檢討和嚴懲的聲浪,後續該如何回應此一抗議議題,索契冬奧和溫哥華冬奧給了台北市一些參考。

2010年的溫哥華冬奧閉幕式上,競速滑冰選手Lemay Doan點燃聖火柱裝置的第四支,同樣的裝置曾在開幕式上因為機械問題而沒有升起,主辦單位在閉幕式上用行動幽自己一默,化差錯為滿堂掌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契奧運開幕式上奧運五環的標誌因為機械問題沒有完全展現,將錯就錯,在閉幕式上更精心設計排圖樣的橋段,排到奧運五環時第五還遲遲沒有展開,直到全場笑聲不斷才展開第五環,俄羅斯人有始有終的幽默感,給台北市政府化開幕尷尬為展現大器的創意來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