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今天表示,經過72年後,研究人員在太平洋海平面下5500多公尺處,發現二戰末期遭日本一枚魚雷擊沉的美軍巡洋艦印第安納波利斯號(Indianapolis)。

路透社報導,印第安納波利斯號1945年7月30日結束運送原子彈零件的任務後,在北太平洋返航途中遭一艘日本潛艦擊沉。美軍不久在日本廣島投下這枚原子彈。

根據華府海軍歷史暨遺產司令部(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遇襲後12 分鐘即告沉沒,並沒有發出求救訊號,船上1196名船員約有800人在船沉之前逃出,但只有316人在5天後順利獲救,其他人死於曝曬、脫水、溺水,或遭鯊魚攻擊。

法新社報導,美軍表示,生還者中有22人至今依然健在。

海軍一名歷史學家去年發現有關印第安納波利斯號最後活動的新資訊,將軍艦下落指向新搜尋地點,此後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領導民間研究團隊,耗時數個月在1500平方公里的太平洋部分海域搜尋。

艾倫團隊的船隻裝配了能在一些最深海床進行搜尋的設備,有船員昨天就在菲律賓海某處發現印第安納波利斯號殘骸。聲明說,海軍要求艾倫將尋獲殘骸的確切地點保密。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艾倫說:「印第安納波利斯號在二戰末期扮演如此重要角色,能夠藉由尋獲這艘船來表揚船上勇者與其家人,令我感到我的貢獻真的微不足道。」

「我們搜尋其他部分殘骸的行動將會持續,此時我希望所有與這艘歷史船隻有關係的人,在歷經長時間等待並聽到尋獲殘骸的消息後,都能感到某種形式上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