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我國電力供應及營運情形,行政院長林全19日下午至台中電廠視察,了解機組狀況,與後續檢修、維護與併聯情形,並感謝日前搶修同仁辛勞。林全強調,台電同仁非常認真努力解決問題,希望大家一起面對挑戰,讓台灣電力繼續往前做得更好。

林全表示,電是人類文明的所在,沒有電就沒有文明,包括機器人、物連網、網路世界等都可能因此不存在。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電力生產難免造成環境衝擊,而政府將盡量緩和環境衝擊。

 

林全以經濟學原則比喻,由於「世界從來沒有美滿過」,而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即為社會的進步,因此人類永遠都有目標可以不斷追求與改善。台電作為電業經營者,也須不斷改善,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發電,並減少環境衝擊。

 

林全進一步表示,為達「2025非核家園」目標,台電進行許多結構性轉變,例如立法院要求核一、核二廠機組啟動需經立法院同意;此外,因空氣汙染問題,儘量在冬季降載燃煤等;以及為因應挑戰,台電增加新機組等。

 

林全指出,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各界有太多期待,包括停止核能、燃煤降載、天然氣進口問題與空氣汙染問題,台電公司同仁因此被賦予許多責任。

 

林全進一步表示,許多計畫受到抗爭、阻擾與環評挑戰,但同仁仍努力不懈,例如今年夏季電力備轉約維持在5%7%,卻不幸遇到颱風造成和平電塔倒塌。和平電廠雖為民營電廠,但台電秉持長期以來「供電不能斷」的使命提供協助。此外,台中火力電廠爐管破裂等危機,同仁在第一時間及早發現異狀,並將鍋爐降溫進而修復,值得肯定。

 

林全指出,台電在過去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上貢獻良多,且擁有非常高素質員工,而台灣電力正在面對轉型,近年來台電因此頗受各界批評,然而政策應由整體社會來決定。

 

林全表示,關於大型國營事業效率問題,政府為考量公益,並非完全以追求效率和利潤為目標,可能因此被認為效率不佳,政府盡量接受批評並據以改善。

林全勉勵所有台電同仁,值得做的就盡力去做;做不到的,在盡力之後便心安理得,這是使命也是必須面對的壓力。有期待就會有責備,須正面看待責備,將社會的期待放在心上並努力達成。

 

林全強調,電是台灣文明所在,有如此高的期待,難免會有社會衝擊。雖不容易做到,但政府及台電會儘量落實,這是職務上需面對的,同仁應有這樣的準備及努力,並且全力以赴。

 

為感謝台中電廠同仁積極搶修爐管破裂事宜,林全此行也特別頒發獎狀並致贈水果給予鼓勵。

 

台電表示,台中發電廠總裝置容量5,780 MW(每小時發電量578萬度),發電約佔全國1/5的電力。該廠於今(106)年54日累計發電量達9仟億度電,發電成本為0.973/度,已帶來超過兆元以上的營收,預估108年累計發電量將可突破一兆度。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台電在過去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上貢獻良多,且擁有非常高素質員工。   圖:翻攝自行政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