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發展電競逐漸步上軌道,但對於長久以來在產業中經營的專業人士而言,許多問題是須仔細觀察才能發現的,而TESL營運總監林祐良為了讓大家對產業了解更加透徹,此次分享了台灣電競在整體產業上遭遇的困境與未來發展。

近幾年來TESL積極與各大專院校合作,除從課程中培養產業後勤人員外,也與遊戲廠商合作舉辦校際盃藉此徵選新一代的選手,希望能解決選手斷層與產業鏈缺陷的問題,而這些計畫在之後還有更大的發展。

近年TESL積極建構選手培育、產業鏈完善等等的架構,而這些計畫未來將會轉嫁到中華電子競技聯盟協會,TESL雖然名為台灣電子競技聯盟,但不管如何依然是一間私人的公司,且為符合近期有關國體法規範之修正,協會的理監事成員將會進行改選以符合法規,包含政治關係人物無法擔任體育協會要職,以及需有選手進入協會等。屆時也將會廣邀各大電競核心人物加入協會,更多專業人士參與之下,希望可以替產業與選手發聲。

根據統計在全球觀看電競賽事直撥的前五名排行裡,台北、高雄、台南就已分別占走前五名中的三個名額,而世界知名電競硬體供應商,也幾乎是台灣的廠商,這也是他覺得台灣該把握機會的原因。

然而,若是要硬體廠商、企業投資戰隊發展,他也提到政府在政策上的規劃也應該要更加放寬,目前台灣政策對於企業投資電競產業的免稅是20%,相較於運動產業的100%有著天差地別的差異,所以即使這些電競硬體廠商在全世界的經濟收益非常的高,但是真正會投資進電競產業的數量卻是少之又少。

不過這是需要時間的,而今年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起步,他提到年初電競修法的相關條例,雖然支持批評參半,例如電競替代役,並沒有為現役選手帶來多大的效益,但是他認為這是一個起步,他說:「TESL在以往的年代也是致力於推行電競產業,但是從來沒有達到這一步,所以這是一個起頭,而且會越來越好。」

他也提到總統蔡英文主動造訪閃電狼訓練室一事,是一件對電競產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在造訪之前蔡英文對電競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原來全世界的效益有多龐大,或是背後產業鏈的的資源,而在溝通之後蔡英文也在其臉書上表示支持。

最後除了大家關注的電競產業外,林祐良也提到,TESL現在積極的成為溝通管道,另一原因是為了探求電競產業異業合作的可能性,包含這一次香港電競音樂節,他認為這一切都在起步當中,而他們也看見了相當多不同的可能性。

 

 

 

 

《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總監林祐良,深度剖析台灣電競產業鏈。   圖:TESL官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