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早期農耕生活中家戶隨處可見的稻編技藝,更是屬於許多農家的記憶,隨著都市生活日益繁忙,稻草編織技藝逐漸被遺忘。為了延續傳統技藝之傳承,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舉辦了「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出爐,藉由「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延續傳統稻草技藝,凝聚社區的向心力,落實桃園地景藝術節藝術打樁的在地參與的精神。

主持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頒獎的桃園市鄭文燦說,在一般刻板印象中,藝術創作與藝術品集中在都市的美術館中;然而,農村生活、農田、地景等,其實都是值得用於創作的題材,本次活動以草編創作,重現草編藝術的傳統工藝,透過居民參與,聯絡社區的感情。今天得獎的稻草裝置作品,每一件都是居民的創作,每位居民都是小小藝術家,在競賽中,自己設計、動手用稻草編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作品饒富農村意象與復古趣味。

「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榮獲第1名得獎作品為陳德森的「農村樂」,其作品為一騎著三輪車的稻草人,車上載滿豐收的農作物,一旁還圍繞著雞、豬等家畜,後面還有人幫忙推車,栩栩如生;第2名是陳榮貴的「賣大豬,交冊錢」,過去農業社會在開學前賣雞、賣豬,讓孩子註冊讀書,呈現農村生活中辛苦又甜蜜的一面;第3名為簡連合「肩挑兩代情」,呈現爺孫2代一起從事農作的辛勞與親情,體現農村的點滴;6名佳作則由劉名媗、許阿生、郭朝明、李宜蓁、吳嘉龍、陳盟忠等參賽者獲得,亦為技藝與創意兼具的精彩作品。

鄭文燦指出,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區位於觀音與八德,以廣福社區的白千層林道為主題,設置千層秘境,有27件裝置藝術,讓民眾看到農村地景的特色。地景藝術節的創作扣合人與土地之間的感情,感謝在地企業贊助創作材料,駐村藝術家們也特別與居民共同創作,每個作品均有其特色。

藉由「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不僅能延續傳統稻草技藝,更能凝聚社區的向心力。明(20)日上午9時30分於觀音廣福展區的農特產品DIY專區也將舉辦主題活動「南瓜競大‧金瓜饗宴」,進行南瓜競大比賽頒獎典禮與南瓜料理DIY,下午2時在同一地點有第2場南瓜料理DIY與葫蘆彩繪工作坊,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下午4時則有「八德藝術采風饗宴-優人神鼓《勇者之劍》」!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第2名作品陳榮貴的「賣大豬,交冊錢」。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第3名作品簡連合的「肩挑兩代情」。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今(19)日於觀音廣福主展區的假日藝術大道進行頒獎典禮,由市長鄭文燦頒發一至三名的得獎金。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舉辦了「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出爐,藉由「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延續傳統稻草技藝,凝聚社區的向心力,落實桃園地景藝術節藝術打樁的在地參與的精神。今(19)日於觀音廣福主展區的假日藝術大道進行頒獎典禮,由市長鄭文燦頒發一至三名的得獎金。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幸福村落」稻草裝置競賽,市長鄭文燦參與「幸福村落」的活動。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