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環保局為了宣示愛護海洋,從今年8月起辦理一系列淨灘活動。首場「牽手淨灘,海好有你」舉辦的地點在大園埔心溪出海口的沙灘。為宣示愛護海洋,共有「禁止使用一次性產品」、「不亂丟垃圾」、「積極參與淨溪、淨灘、淨海活動」3大重點。

此次淨灘活動的參賽者有,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艾克爾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圳股頭水環境巡守隊、內海墘水環境巡守隊,以及沙崙海岸巡守隊等共約200人外,還有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及環保局長沈志修。

為響應國際淨灘日,環保局長沈志修指出,此次活動特別引入ICC(國際淨灘行動)國際淨灘行動流程,對垃圾的種類及數量進行記錄。據統計,塑膠類被人類丟棄在海洋的比例最高,這次前3名的廢棄物分別是寶特瓶、塑膠瓶蓋、外帶飲料杯,而全部加總起來共清理了19項海洋廢棄物,總重量1548公斤。

沈志修表示,2013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的台灣9大美麗海岸,桃園草漯沙丘和觀新藻礁就名列其中,歡迎民間各界主動參加河川認養行列。目前桃園市已有55隊水環境巡守隊及51家企業認養鄰近河川或海岸,累計認養總長度達157.7 公里,認養率達64.12%。

為了使海洋更加乾淨,桃園市環保局落實「船上垃圾不入海」的原則,由鄭文燦市長親自授旗給桃園區漁會「竹圍環保艦隊」,及中壢區漁會「永安環保艦隊」等共41艘漁船,也在106年7月22日成立桃園市回收環保艦隊,在捕魚時,一併將垃圾打撈上岸,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桃園市的「月月淨灘」活動將持續到107年1月,歡迎民眾與企業踴躍上網報名,一起減少海洋污染,絕不把垃圾遺留在海灘,共同維護桃園市美好的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