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最近勤走嘉義市基層,從小家境不好的李允傑,非常能體會基層民眾的辛苦,他感慨故鄉嘉義數十年來進步有限,決定用一生所學為故鄉服務,他表示,如果有機會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市長,絕對有信心讓綠地變回藍天。

53年次的李允傑,從小在文化路原文化新村長大,是道道地地的嘉義人,嘉義高中畢業,台大政治系學士、碩士、美國北卡羅萊納公共政策博士,學成歸國後,曾任職研考會、陸委會、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空大副教授、教授等職,現任空中大學嘉義中心主任。

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期間,拔擢李允傑擔任青輔會主委,表現亮麗,被吳當成參選黨主席的首要政績,因此一般將他視為吳敦義的重要子弟兵。

在亮麗成績的背後,李允傑有一段「打硬仗」的成長過程,從小家境不好,父親是基層的軍人,收入微薄,母親在嘉義公園擺攤賣香腸和飲料補貼家用,因為母親體型瘦小,李允傑從讀國中開始,每天下課就必須到公園幫媽媽搬冰桶,直到當兵時,每次放假回來,搬冰桶還是他的「任務」。

寒門出孝子的李允傑,是全文化新村第一個考上台大的人,也是第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人,蓬蓽生輝,母親擺攤維生,栽培家中小孩3個拿博士、2兩個拿碩士,因而獲得模範母親的殊榮,地方傳為美談。

擔任青輔會主委期間,李允傑結識許多青年才俊,最近他四處拜訪老朋友,並與民眾熱情寒暄,由於出身清苦,很容易融入庶民生活。父親是軍人,母親是台灣人,李允傑從小國台語雙聲帶都通,平時講話有學者的溫文儒雅,上台拿起麥克風,卻又爆發力十足,是國民黨新生代形象清新又富戰鬥力的人才。

李允傑深知國民黨在嘉義市的派系紛擾,因此除了勤走基層外,他也安排拜訪前市長黃敏惠、議長蕭淑麗、資深議員吳上明等人,向前輩請益。李允傑知道前面的路不好走,但從小就習慣「打硬仗」的他不怕困難,他說,在努力維持黨內和諧的大原則下,如果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市長,絕對有信心可以打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市長涂醒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