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簽署針對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備忘錄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五表示,將就此啟動正式調查。

路透社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萊特海澤週五表示,川普總統星期一指示他檢視有可能傷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創新或技術發展的中國法律、政策和做法,在和相關人員和政府部門進行溝通後,他已決定這些關鍵問題值得徹底調查。

他表示,已通知川普總統,依照《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開始一項調查。

路透社報導,這項調查是川普政府首度直接對中國貿易行為採取措施。白宮和美國商界團體認為,中國貿易行為一直在傷害美國產業。

法廣指出,根據修正過的《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美國貿易代表有廣泛的權威對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作出回應。但中國一直強調要在WTO世貿組織框架下,解決糾紛。

根據301條款,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確認某貿易伙伴的某項政策違反貿易協定,或被美國單方認定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時,即可啟動單邊 性、強制性的報復措施,報復手段包括中止貿易協定、關稅等進口限制、取消免稅待遇和強迫簽訂協議等。

報導說,後續的修正法案對301條款的具體應用進一步細化,其中針對貿易自由化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內容分別被稱為「超級301條款」和「特殊301條款」,二者均要求貿易代表辦公室定期向國會提交違反對應條款的貿易夥伴黑名單,並採取「發起調查貿易談判報復措施」行動,直至相應的貿易伙伴消除損害美國利益的做法。

本週一,川普簽署備忘錄,指示萊特海澤考慮調查中國智慧財產權的政策。在簽署備忘錄期間,川普表示,「我們將強化公平和互惠的貿易規則」。

川普說,他的職責是保護美國工人的權益。在備忘錄中,川普告知萊特海澤,「授權你考慮所有你可以支配的選項」。他稱這是重大行動,還說「這僅僅是個開始。」

法新社指出,中美兩國目前關係因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美國指責中國在向北韓施壓使其放棄核武器問題上做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