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天下午就要迎來世大運開幕儀式,但近期台北市天氣炎熱,台北連續多日最高溫都超過36度,打破氣象局統計120年來,高溫超過36度的最長連續天數紀錄。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觀賞世大運比賽加油時,務必謹記防中暑5撇步:過度曝曬應避免、服裝散熱最重要、定時飲水保健康、眼睛顏面要防曬、清風吹拂好涼爽。衛生局也建議避免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間從事戶外活動,遠離熱傷害風險。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常見熱傷害症狀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噁心、肌肉抽筋等,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並設法降低體溫,例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動做,並且及時補充水分,可以加入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稍待休息後,可減緩不適感,較為嚴重的症狀如意識不清、昏迷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黃世傑也提醒,民眾參與世大運為選手加油時,應留意防暑措施,避免熱傷害,建議採取過度曝曬應避免、服裝散熱最重要、定時飲水保健康、眼睛顏面要防曬、清風吹拂好涼爽共5項基本動作,嚴防在為選手加油時,熱傷害上身。

在穿著方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建議以寬鬆、通風、透氣為原則,材質以吸汗棉質為佳,有些人喜歡穿含有亞麻材質的衣物也很不錯,涼鞋以及有透氣孔的鞋款也都是好選擇。

余文瑞提醒,有些女性因為怕曬所以將全身包緊緊,反而容易因為散熱不佳,引起心身不適或熱衰竭的發生,或是輕忽頭部,身體防 曬了,頭部卻曬傷了!對此,余文瑞強調,頭部防曬也很重要,高溫直射對頭部的傷害不小,簡單戴頂帽子或多撐個陽傘,多一層隔絕就多一層保護。

防曬乳的部份又該怎麼擦才對呢?防曬乳通常瓶身會標示SPF值,是指防曬產品能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一般日常防曬可以選擇SPF15以上的產品,日間戶外活動則必須使用SPF30以上的產品。

UVA防護效果的指標則有非常多種,使用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標示,PA後的「+」號越多,延緩UVA造成曬黑的時間越長。但擦了防曬乳,也不代表不會曬傷,因為身體太熱會流汗,容易將防曬乳沖淡融化,這時候就需要補擦,或是用其他方式如撐傘或穿外套防止曬傷。

民眾前往場館為世大運選手加油時,需注意自身健康狀況,除了做好防曬準備外,也需要多補充水分,身體感到發熱、頭暈時,要盡速至陰涼處休息,較為嚴重的症狀如意識不清、昏迷等,則應儘速就醫。

國健署建議民眾採取:過度曝曬應避免、服裝散熱最重要、定時飲水保健康、眼睛顏面要防曬、清風吹拂好涼爽5項基本動作。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