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壓制學術自由的黑手伸向歷史最悠久的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將旗下「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300多篇涉敏感議題的文章和書評移除,否則網站將被封鎖;CUP為保住網站已遵守該項要求。

美國「大西洋月刊」旗下網站Quartznews報導,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發給編輯委員的郵件截圖,今(18)日在社群媒體瘋傳。內容顯示,劍橋大學出版社為避免整個網站遭封鎖,決定遵守中國廣電總局的要求,將與中共認為敏感的話題,諸如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文章移除,而這些話題可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

「中國季刊」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普林格爾表示,劍橋大學出版社幾個月前即收到類似要求,被要求撤下1000餘本電子書。

「中國季刊」編委、賓州大學社會學教授楊國斌收到普林格爾的電郵後,在微博寫道,「這是有關現代中國研究最重要的國際出版物之一,卻受到這種限制…聞所未聞,中國政府不是正設法推動現代中國研究嗎?」

另根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早在7月時,網路就傳出中國將對英文版社科期刊論文進行審查,包括中國學者不得在英文期刊上發表「對國家不利」的言論,「中國季刊」撤文事件,也許只是一系列強硬措施的開始。

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發給編輯委員的郵件截圖,今(18)日在社群媒體瘋傳。   圖:翻攝Quartznew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