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今天登場,針對日前國民黨團主張成立調閱委員會,上午談話會中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優勢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認不會在臨時會中成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法無法在臨時會中成立調查委員會,不過遭國民黨反批,先前審查前瞻預算法案時,民進黨「依照慣例」直接付委處理,但這次卻執著於「依法處理」。立法院下午進入院會,約莫半小時後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朝野接續針對前瞻預算案進行協商,最終因國民黨不願出席而取消。

針對815大停電,國民黨日前主張成立跨黨派調閱委員會追查真相,立法院上午談話會中,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優勢通過民進黨團版本,確認此次臨時會只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案與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支持成立調查委員會,但他認為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6條規定,調閱委員會僅能在立法院會期中成立,因此他建議可先暫緩到下會期再成立調查委員會。

此說法令國民黨團感到不滿,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批評,臨時會成立調閱或調查委員會早有先例,2004年319陳水扁總統槍擊案,第五屆立法院第五會期就是在當年8月24日臨時會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柯建銘的說法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法規擴張解釋。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國會要求成立815真相調閱員會的目的,有別於檢調的刑事調查與監察院行政責任的追究,而是在於檢視整體能源政策的疏失,民進黨顢頇封殺三個在野黨一致的請求,根本就是鴕鳥心態,不願面對施政錯誤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