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油公司大潭天燃氣計量站更換電源供應器疏失,造成天燃氣斷氣,6百萬戶停電等,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今(18)日下午提出4個改善計畫,其中,包括將計量站從目前離電廠的6百公尺,拉長3公里,以增加應變時間。不過,可能增加的反應時間約僅1分鐘,是否有效,也引起質疑。

中油公司大潭天燃氣計量站維修疏失,兩個氣閥被電腦關閉,短短10多秒,6個天燃氣爐即燒盡600公尺管線內的天燃氣,也造成全台大停電

對此,方振仁表示,未來改善將把計量站離目前電廠600公尺位置,移到隔離站,這個距離發電機入口約有3公里,可以提升管存能力。讓應變的時間比原先增加5倍。不過,做此改變還需與台電協調。

媒體詢問,但增加的時間,可能僅多出1分鐘,夠台電、中油應變嗎?方振仁則認為,還是可以讓中油、台電應變時間增加很多。

方振仁說,其次,15日被關閉的MOV2229MOV2230兩個閥太重要,以後要分別由控制器一、控制器二分別掌管,減少風險。

方振仁表示,未來也考慮在隔離站與原來計量站間再加一條管線,增加備援。此外,計量站也將增加保全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