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18)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前勞方代表就公開表示,希望一次性、完整的調高基本工資,由原本的21009元調高到27711元、時薪由133元調到160元,但資方委員受訪時反對此提議。

資方委員表示,雖然大家有共識應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但直言連大學畢業生的基本薪資都沒有27711元,顯然無法認同勞方委員的提議。

但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指出,去年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漲至21009元後,今年的經濟景氣比以往來的好,由此可知,調漲基本工資對景氣是相對有益的。

資方委員卻指出,先解決「一例一休」,再來討論基本工資,一例一休讓事業單位的成本增加,調漲基本工資也會讓成本增加。另外也強調,「誰說勞方弱勢,中小企業雇主更弱勢」!

莊爵安說,資方提出的一例一休跟公務員先調薪等理論非常荒謬。勞工團體也認為,這種作法根本是把不同議題混為一談,從中圖取不義之利。

資方代表、工業協進會監事余玉枝直言,一例一休是個欠周到的政策,過去上路7個多月來對產業衝擊很大,對勞資都沒好處,休息日加班費增加,她的公司現在休息日都不加班,利潤太低的訂單也都不接,盼能夠先修一例一休,再來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她認為,今天應該不會有結論。

勞動部今(18)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   圖:常日豪/攝

勞方盼將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7,711元。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