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掀起移除南北戰爭時代南方邦聯(Confederate)紀念雕像風潮,又惹怒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他今(17)日推文表示,這些行動正使美國的歷史與文化被「撕裂」。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16日連夜拆除南方邦聯將領李將軍(Robert E. Lee)和他麾下大將「石牆」傑克森(Thomas "Stonewall" Jackson)雕像,一尊邦聯女性紀念像(Confederate Women's Monument)、邦聯士兵和水手紀念像(Confederate 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以及一尊前最高法院法官雕像也遭撤走。

這股風潮遍地開花,在洛杉磯,好萊塢永生公墓(Hollywood Forever Cemetery)一尊邦聯老兵紀念碑已被移除;紐約布魯克林聖約翰聖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的李將軍紀念碑版也被拆下。

川普今天推文表示:「隨著我們美麗的雕像與紀念碑被拆除,我很難過的看著我們偉大國家的歷史與文化被撕裂。」

他寫道,「你無法改變歷史,但你能從中汲取教訓。先是南軍將領李將軍和『石牆』傑克森雕像被拆,再來會是誰?華盛頓(Washington)和傑佛森(Jefferson)嗎?真是愚蠢。」

 

 

在紐約市的聖約翰教堂,工人正移除一塊紀念李將軍的碑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