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表達政府願意與大陸領導人及對岸各階層,有不涉及政治前提實質對話機會。兩岸當務之急應致力排除障礙,務實推展正常交流與協商。

國防部前副部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林中斌日前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談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兩岸關係有企圖心,北京也感受到蔡政府迄今的自我克制,因此「蔡習會」在習第2任期有可能實現。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會中對相關提問表示,對於國內個別學者意見,陸委會沒有評論。蔡總統此前已表達政府願意與大陸領導人及對岸各階層,有不涉及政治前提實質對話機會。

邱垂正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繫乎雙方一念之間與共同努力,當務之急希望兩岸致力於排除障礙,務實推展正常交流與協商,維護與增進兩岸人民權益與福祉,為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累積有利條件。

另外,邱垂正指出,近期部分媒體一再報導政府緊縮兩岸交流,或禁止中國大陸台辦官員、黨政軍人士或智庫學者來台等。相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希望各界不要再以訛傳訛,製造兩岸誤解、影響兩岸良性互動。

邱垂正表示,依據陸委會初步掌握的統計數據,自去520至今年7月底止,中國大陸中央副部級以上官員有7人次訪台;省或直轄市首長有2人次率團來訪;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地方台辦系統計有134團155 人次來訪。

邱垂正說,政府對於兩岸交流的各項行政措施,沒有緊縮調整,只有針對交流失序的狀況進行必要的管理。縱有少數不予許可案件,「所有審查機制,都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的最小限度下,依法進行審核准駁。」

他也提到,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在政策上自我限縮,不但降低來台交流官員層級、也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台辦系統、智庫學者、各級學校、陸生暫緩、停止或減少來台交流申請;部分申請案即使台灣方面核准,陸方內部也不准申請人來台。

邱垂正強調,政府雖鼓勵兩岸交流,也要維持兩岸交流秩序,呼籲陸方不宜持續設下兩岸官員以及民間交流的障礙,讓兩岸交流緊縮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