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15全台大停電,行政院決定組成兩個小組,就大停電部分,由政委吳宏謀進行行政調查;就供電總體檢部分,由政委吳政忠負責。巧的是,這次被外界要求下台的中油、台電董事長裡,陳金德曾任高雄市長陳菊的副市長,吳宏謀也同時擔任副市長,變成「副市長」調查「副市長」,調查報告能否服眾恐怕會被打個問號。

2個工程師擺爛搞垮6個天燃氣發電爐,6百多萬戶斷電,而且這還不是一次。依陳金德所說,今年一共換了8顆電源供應器,每次換2顆, 15日當天也是換2顆,而這4次更換裡,不管是巨路或中油的工程師,都懶得把電腦控制改成手動,防止出錯。按理說,這4次更換裡,總不會每次都是輪到游姓、蕭姓兩位工程師罷?可見這個做事,不按照SOP的工作文化,已經是系統性崩壞了。

巨路公司是國際大廠Emerson台灣的獨家代理,也是台灣程式控制的龍頭,根據政府採購網,2000-2017年共承攬政府2502個案子,總金額高達63億元;跟政府企業往來密切。除非有進一步資訊,否則很難遽而認定其中必有弊端。但這麼一家大公司派出去的工程師做事會這麼隨便,這樣的散漫的工程文化,如陳金德說的這種國營事業與承包商關係太好的「沉痾」,恐怕不會只有巨路與中油這兩家才有罷。

不幸的是,風暴中的陳金德今早被問到黨內有人點名下台時,卻是將議題政治化說,「我在民進黨30幾年,這種場面我看多了」,有些義正嚴詞的發言,背後什麼意義,「我一目了然」;同樣的新系的前立委田秋菫也在臉書表示,「其中有陰謀,還是其中根本就是爛到自然而然」。在民進黨被罵到臭頭,還忙著透過陰謀論、派系操作,來進行權力保衛戰,不知進退,權力的滋味使人盲目,實在令人嘆息。

立法院今日朝野協商,排定林全21日就815大斷電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日卻說,行政調查報告應該趕不及在21日完成;而中油、台電的高層人事懲處則要等調查報告出爐才決定。換言之,林全是在一個政院自己都認為資訊不夠充分的情形下就要上台報告,這樣的議程規劃,不是有意陷林全於政治風暴當中嗎?

其實,更嚴重的是,台灣社會這一次不僅對民進黨政府喪失了政治信任;如果,民進黨因此在2018大敗,也就罷了,畢竟這只是單一政黨的興衰;但如果也賠上幾十年反核努力,那真的是愧對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