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選前喊出「4年2萬戶公宅」的口號,台北市多處公宅已如火如荼開工,柯文哲今(17)日出席木柵公宅動土典禮,直批「過去公宅都蓋得跟火柴盒一樣,完全沒有美學可言!」,為追求效率以落實口號,柯文哲也喊出,「工程決標完三個月內要開工」、「動土典禮完24小時內機具要進工地」等豪語,讓在座長官不禁尷尬地笑了。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房價高大家都知道,政府沒辦法馬上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子,但至少可以讓每個人都有地方住。柯文哲認為,公共住宅不只是為了居住正義,更要達成城市美學、智慧城市、新社會模式等四個目標。

柯文哲直批,「過去都把公宅蓋得跟火柴盒一樣,完全沒有美學可言!」柯說,落實城市美學也很重要,公宅雖然不是豪宅的價格,但是要美的像豪宅!同時要把智慧科技帶入公宅,貼近現代人需求,也讓未來台北的12000戶公宅,帶動智慧產業發展。

此外,柯文哲也強調,公宅必須符合地方需求,融入社區,「讓附近居民都覺得讚」。柯笑說,之前有里長因為支持蓋公宅,差點輸了選舉,因為居民不喜歡公宅。為了扭轉過去公宅讓民眾反感、社經地位低的形象,市府必須配合地區需求來規劃公宅,「讓公宅融入社區,也讓社區亮起來。」

台北市建管處工程科科長魏國忠指出,這棟木柵公宅有地下4層,地上15層,總共119戶,包括9戶店面,花費5.4億,預計108年7月18日完工。特別的是將智慧產業帶入公宅,像是引用智慧三表(水表、電表、瓦斯表),屋頂設置大陽能版,規劃屋頂農園等,提升公宅的精緻感與永續形象。

對於柯文哲選前喊出「4年2萬戶公宅」的口號,大家都在質疑是否能夠如期達標?魏國忠受訪表示目前都還在進度之內,民眾不必擔心。柯文哲也在會中信誓旦旦表示,台北市的工程,決標後三個月內要開工,開工典禮24小時內,推土機具就要入場,企圖展現市府的高效率與落實口號決心。

柯文哲認為,公共住宅不只是為了居住正義,更要達成城市美學、智慧城市、新社會模式等四個目標。   圖:張芸嘉/攝

柯文哲與副市長林欽榮等人一起動土。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