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油承包商巨路公司發出重大訊息表示,815當天換置電源供應器,巨路公司是「義務幫忙」的,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今(17)日出示一年一約的合約以及當天巨路申請進入的工作證表示,巨路公司依約必須進行維修。他還說,今年更換的8顆電源供應器,包商都沒有按照SOP進行。

陳金德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巨路公司與中油的關係,陳金德說,巨路公司在大潭火力發電廠計量站的設備是巨路公司承做的,是6850萬的建置案 ,2006年完成,每年也都跟巨路訂維護合約。維修合約起迄是去年922日到今年921日。

陳金德出示「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北區營業處勞務採購合約」(勞務案號LCB0530012,勞務名稱:105年度轄區監控系統(Delta V)維護保養工作),條約內容並用螢光筆畫出「故障設備由廠商負責維修,所需更換之零件及費用,經本公司確認及同意實施後,由本公司支付」。

陳金德表示,巨路公司昨天重大訊息只提到「採購合約」,漏掉了「維修合約」。而巨路必須維護替換,如果電源供應器是中油買的,巨路要裝設;如果是巨路公司的設備,巨路也要裝。而Emerson CDS設備是巨路獨家代理。整個6850萬的CDS設備是巨路裝的,電池也是跟巨路買的,它當然要負維修、裝置、更替的責任。

陳金德再出示815當天的工作許可證說,任何承包商進中油工廠做事必須申請。這是巨路公司提出申請要來執行合約工作,在商言商,巨路公司不會「義務協助」中油。

周玉蔻也公布當天現場2位工程師姓名,其中游工程師是巨路的人,另一位是中油的蕭工程師。對此,陳金德還說,如果巨路公司今天是來「義務協助」就不用申請。 上面講得很清楚依照一年一約的合約Delta V維護。

陳清德表示,815日晚上在大潭現場釐清真相時,巨路公司有3個人,總經理、一位高階工程師及巨路的游姓工程師。當場查清楚,陳金德向他們說,「我們說事情就是這樣子」,確認維修時,沒有將自動狀態調整成手動狀態。「你沒有調?說『是』。當場大家都OK」。不過,陳清德也說,當時沒有做筆錄,但他也知道巨路事後會反悔。

陳清德說,當晚他也希望隔天記者會,兩位工程師也到現場。本來是說好了,但中油內部也考慮到游姓、蕭姓兩位年輕工程師一下子面對這麼大壓力,商量是否不要出席?陳清德說,好,工程師不要到記者會現場。

既然失誤是因為沒有將控制閥調整手動,為何何815當天,第一時間陳金德會說是「誤觸」開關,陳金德表示,815當天,他從經濟部趕回中油途中,一開始聽到總公司廖執行長說是「誤觸」了什麼。他說,工程師有工程師的語言,「電腦裡面誤信號」,誤信號是誤觸。而廖執行長也是聽到工程師的報告是「誤觸」。當天他記者會前先line給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至於總統臉說也說是「誤觸」,陳金德則說,他也報告給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

陳金德說,815記者會開完後,他趕往大潭計量場,調查到晚上12點,確認CDS在拆電源供應器時,因電源問題可能導致短路,讓系統重新啟動。造造成V2229V2230兩個電動閥關閉。現場同仁發現,現場出現「警報」(alarm),他立即操作電腦要打開。但電腦重新啟動,指令無法立刻下台,等下載後在開啟,已經2分鐘了;電動閥關及開2分鐘,前後約4分鐘,整個恢復供氣。

對外界質疑,系統怎麼沒有「防呆」設置,陳金德說,那裡有兩個迴路,一個是供氣迴路,另一個準備。如果另一個要清理時,會調整到另一個迴路。但進入台電只有一個管子送給6組天燃氣機組。

至於中油有多少時間回應,陳金德說,「計量站到給台電的發電機組只有14秒的反應時間」,因為計量站就在電廠裡,台電那邊也有個接收計量站,這個就是要統計到底用了多少天燃氣,這是計價的準備。反應的時間只有14秒,但開一個電動閥則需90秒。

陳金德表示,這次更換的電源供應器每6年要更換一次。今年已經更換6顆,15日當天要更換第78個顆。「之前的更換,也通通沒將控制系統改成手動」。會有「誤信號」是因為拆設電源時所致。

陳金德說,當晚巨路總經理同意第二天要派人陪同開記者會;但後來結論說,不用來了,中油開就好。他說,他自己當天當場就想巨路公司會反悔。

陳金德表示,桃園地檢署已經訪談了中油的工作人員。中油公司也組成10人小組,希望明天中午前能還原電腦記錄;政院也行政調查小組。

陳金德表示,中油的蕭工程師很年輕、30幾歲,有點資歷,當晚輪班要到現場配合、監看。對於蕭工程師會不會是陰謀執行者,陳金德說,依他訪談,蕭工程師當晚「心情比較沈重」,應不會有這種情形。「我相信我的員工不會有故意或要去破壞」。

但陳金德說,中油公司與包商關係的確需要進行改革。這些沒有照SOP,會出問題,是因為跟包商關係太好。要操作控制系統,是有風險,當然要調整成手動,「這個是ABC」。但巨路公司承攬了中油很多工作,「長期施做沒有嚴格要求他們工程師避開風險做SOP」。「設備是巨路的,維修是你來維修,更換是你來更換,Emerson CDS是你獨家代理,要怎麼操作、怎麼維護,巨路公司最清楚;更換時要改成手動,是程序控制的基本常識」。

至於要不要先假處分巨路,陳金德說,先把相關情形調查清楚。至於巨路獨董林立人,陳金德說,他已經在中油就是做天燃氣發包,已經退休九年。中油公司高階主管退休轉任民營企業是普遍情形。而這民營企業與中油公司也多有往來。他在高雄擔任環保局長時,對於中油與包商關係略有耳聞,所以上任時就點出這個事實,「也許我們跟包商關係太過密切了,好到沒有辦法現場要求包商要求按照SOP來做」,疏於去改正,這個就「沉痾」,下面事業處的人一定要懲處。

陳金德說,巨路公司與中油的天然氣事業部北區營業處,包括新北、苗栗、桃園及這次大潭計量站,一年一約的維修合約,這包括故障設備的更換,權利事務都清清楚楚。他再出示815日當天,巨路工程師要進入計量站工作提出的工作許可證,這要中油主管核定才能進去。這兩份資料就證明中油與巨路是合約關係,不會是義務協助的關係;巨路在商言商,怎麼會幫中油做免費的呢?他說,他沒有想巨路要負多少責任,中油少一點責任。

在其他事業部,有無類似風險很高的設計要排除。目前中油內部組織一個由電機、控制專長同仁,從高雄、桃園等煉油廠調上來,約10個人,要把電腦記錄重新解讀一次找出真相。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7日說,中油與承包商關係太好,沒照SOP工作,是沉痾。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