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來臨,政府推動長照政策,許多失能者出院後急需銜接長照服務,衛福部日前宣布,銜接長照服務友善醫院計畫上路,從原本的14天到21天,縮短為1到7天,最快出院1天就可以獲得長照服務。配合中央政策,桃園市衛生局17日也宣布推出讓照管專員走進醫院的服務,讓有需求者在出院前就可以銜接長照服務。

桃園一名蔡許奶奶因肺炎住院,當病情好轉準備出院之際,家屬開始擔心家中居家環境不便,無法提供蔡許奶奶一個適合休養的環境,經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協助取得輔具評估報告書後,通知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由照管專員立即到院評估、說明長期照顧服務,協助申請輔具購買補助(電動床),使蔡許奶奶在返家前得以順利獲得輔具,透過適當照護輔具的協助,讓家屬照顧奶奶更省力安全。

桃園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科長林幸慧表示,出院病患常面臨返家後因子女需要工作而無人照顧的情形,以致對於出院時立即銜接長期照顧資源的需求上升。因此為讓出院病患皆能放心回到家中,桃園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改變以往做法,由照管專員主動走進醫院,協助申請長期照顧服務,讓民眾減少等候的時間,不用在出院後還要四處奔波找資源,無縫接軌受照顧者所需的長期照顧服務 (居家服務、輔具資源、喘息服務、居家復健等17項服務資源)。

衛生局強調,「桃園出院前銜接長照服務」協助民眾及時獲得所需服務資源,縮短等待時間,減少不必要的急診及入院,增進失能者及主要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呼籲有長照需求且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可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組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及長期照顧服務訊息,可撥打長期照顧服務專線: 03-41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