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17)日在院會中再度對於「0815供氣中斷導致全台輪流停電」再次表示歉意。不過,林全也坦承這次事件暴露出台灣電力有關系統設計、操作流程、營運管理等問題,因此,負責任的政府要落實風險管理,找出並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潛在問題。

林全表示,電力供應的穩定,不僅是民生必需,更攸關國家安全。針對這次事件所暴露出有關系統設計、操作流程、營運管理等問題,已請吳宏謀政務委員組成行政院層級的調查專案小組,並邀請外部專業人士參與,澈底釐清問題與責任所在。

林全重申,從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至這次事故,顯見我國電力系統的穩定,存在整體性問題,不能再認為是偶發的單一事件而予輕忽,因此,也已請吳政忠政務委員就現有集中式電力結構的安全性、整體電網的安定性,以及未來如何使電力系統更具抗災性、強韌性等議題,規劃進行穩定電力供應的全面性體檢。另外,對於其他重要關鍵基礎設施,也請各主管機關立即進行全面檢視,並強化應變整備,建構安全的環境。

他強調,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僅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更要能防患未然,將潛在的危機消弭於無形。因此,林全期許部會首長除了推動手邊的業務外,更要落實風險管理,找出並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潛在問題,以展現施政決心與魄力,爭取民眾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