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真的跟朝鮮卯上了!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數度大力抨擊朝鮮之後,連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開始大動作孤立朝鮮。他16日在智利總統官邸記者會上,呼籲拉丁美洲各國斬斷與朝鮮的外交關係,加大針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力度,要利用政治與經濟夾殺朝鮮。

外電報導,彭斯訪問南美智利,與智利總統芭切蕾(Michelle Bachelet)在總統官邸發表談話。其中,彭斯喊話,表示希望智利、巴西、墨西哥與秘魯等拉丁國家,能與美國齊心協大,斷絕與朝鮮的所有外交與商業聯繫。

彭斯還特別點名智利,要求該國重新將紅酒列入美國現行制裁規定品項下、被禁止向朝鮮出口的奢侈品,才能阻止朝鮮利用紅酒轉化成維持政權運作的「通貨」。

不過,智利總統芭切蕾並沒有在記者會上回覆彭斯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1項追蹤朝鮮貿易的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South Korean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的數據,2015年,除了巴西的700萬美元貿易額外,朝鮮對其他拉美國家貿易金額都不大,包括對智利的出口總額為64.8萬美元,智利對朝鮮的出口總額為200萬美元,其他都在數十萬美元之譜。

朝鮮7月試射2次火星-14型彈道導彈,宣布成功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並且一度鎖定關島攻擊,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聯合國安理會5日投票通過,擴大對朝制裁的決議。禁止從朝鮮出口鐵、鐵礦石、鉛、煤炭和海產品,同時凍結朝鮮外貿銀行帳戶。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也宣布配合該制裁,生效後,讓中國商人損失慘重,目前中國與朝鮮的邊界已經出現商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