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李世光為815全台大停電事件請辭獲准,行政院林全今(16)日表示,這不是李世光個人在事件處理上有疏忽,但必須為整個事件負政治責任。

中油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停電事件,主因是儀表設備商巨路在中油大潭電廠更換控制系統電源時,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導致電腦自動控制系統發出異常訊號,關閉供應氣閥,天然氣中斷約兩分鐘,使大潭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機,引發全台大停電。

林全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李世光因中油操作問題而下台時表示,經濟部長當然不可能指揮的到中油如何操作,但此事造成影響層面這麼大的停電,社會大眾會期待經濟部長負政治責任,「只能說,這不是(經濟)部長個人在事件處理上有疏忽,但必須為整個事件負政治責任。」

林全說,此事是不是包商的失誤,還要再去調查,但中油跟台電都有管理上的問題,這些管理問題,將等事實釐清後,才能追究相關責任,這跟李世光請辭的政治責任是兩件事情。

林全表示,他也指示政委吳政忠組成電力體檢小組,確認台灣的電網穩定性跟發電結構,台灣對電廠運作管理、政策有經驗的人,大部分都在台電,但還是希望能找一些台電以外的人加入體檢小組,這樣來看問題才有意義,否則社會大眾對結果不會信任,因此不排除從外面找人加入體檢小組,甚至不排除從國外找專家,原因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