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雕不是厲害廚師的專利,新北市有一位斷指阿嬤,學了四年多的果雕技術,從興趣到成為另一項謀生技能,他從果雕到皂雕,現在已經有不少人下訂她的皂雕作為婚禮小物;證明學習果雕的實用性;新北市今年也將舉辦果雕技能競賽,請來果雕達人用冬瓜雕出女王頭,還有法國的果雕大師示範高超技術,現場就雕出栩栩如生的新北長朱立倫和美國總統川普人像。

69歲阿嬤李阿桃因遭逢工安意外壓斷右手手指,不放棄的她,利用半指撐起果雕刀,學習四年多就已經能展現精細的雕工,她說這需要頗大的耐心和毅力,但也讓她很有成就感;近年來她更以皂雕拿到許多婚禮小物的訂單,成為用果雕技術開拓職涯的良好示範;她今年也將第3度挑戰果雕大賽。

新北市職訓中心表示,「第6屆新北市果雕技能競賽暨國際交流」將於8月19日在三重綜合體育館登場,來自全國各地共計約100位果雕高手參賽,將以精湛的刀工及創意一決高下,16日的賽前記者會展示了由臺灣唯一榮獲IKA(德國奧林匹克國際廚藝競賽)三金得主柯明宗師傅所創作高80公分的女王頭果雕,另外還請來達人吹奏蔬果做成的果雕樂器,甚至配合停電議題,請李阿桃用白蘿蔔雕出一支實用的果雕手電筒,相當吸睛。

而首度來臺的法國果雕大師Hermer William擅長3D人物果雕,雖然是外國人,對台灣的企業家和政治人物都不熟,但他憑著照片就用西瓜雕出栩栩如生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美國總統川普及台灣企業家郭台銘,他說,雕人像必須先在紙上打草稿、畫圖,才能精準呈現人物神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