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正率市府團隊赴日參訪,16日他前往成田市役所,拜會成田市長小泉一成及成田市議會議長伊藤竹夫。鄭文燦表示,成田與桃園都是國家的門戶,成田市有成田國際機場,桃園有桃園國際機場,他認為要發展「機場經濟學」,讓機場與城市共生,藉由國際機場的方便性,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讓城市、機場、航空公司三面向保持最佳的合作關係。

鄭文燦說,成田機場和桃園機場分別於1978年、1979年成立,一年旅客人數都超過4,000萬人次,同時,兩個機場間的航線,也是亞洲地區最多航班的航線之一,相信這條空中走廊,讓桃園與成田之間的連結更緊密。

桃園市與成田市去(105)年9月簽署「桃園市‧成田市友好城市協定書」,小泉一成表示,簽訂後雙方關係更加鞏固,且成田與桃園皆擁有國際機場的共同優勢,積極運用國際機場特色,推動活力城市計畫,期盼雙方繼續發揮各自特色,並在觀光、教育、文化、體育、經濟、環保、綠能發電等領域進行交流。小泉也指出,成田國際機場目前規劃興建第三跑道,並延長第二跑道,在發展機場的同時,其實也會帶來噪音,在這方面將與桃園共同交換意見,討論並找出解決對策。

鄭文燦也說,機場造成噪音的議題,桃園機場提供噪音補償金,讓周邊住家及學校裝設冷氣及隔音設備,市府也運用補償金,推動周邊地區學校營養午餐免費等政策,可提供成田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