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師鐸獎入選名單出爐,屏東縣教師、泰武古謠傳唱人查馬克.法拉屋樂推動文化札根有成,在全國75位師鐸獎教師中,相當耀眼。

排灣族的查馬克來自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14年前到泰武國小任教,由於泰武國小學生以排灣族人居多,開啟了查馬克的文化傳唱使命,這些年他教唱小朋友排灣族古謠的傳唱,小朋友已經會唱數百首的排灣族古謠,並成為國際知名度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

查馬克老師將排灣傳統文化融入課程教學,推動排灣古調歌謠,幫助弱勢孩童找到屬於自己族群的生命亮點,他帶領孩子到世界各地傳唱,將台灣原住民古謠推到全世界不同族群小朋友的面前。

另外,也讓排灣族的歌謠傳唱到法國、盧森堡、比利時、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瑞士、奧地利、美國等國。

這些年查馬克致力推動原住民教材,更參與規劃設計全國第一所以「排灣族石板屋」建築的泰武國小幼兒園,積極結合課程領域的學習及排灣文化技能,透過參與、實踐與實作,將文化深深地札根於孩子心中。

 

 

 

泰武古謠傳唱人查馬克.法拉屋樂推動文化札根有成。   圖:屏東縣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