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桃園大潭電廠人為疏失造成全台大停電,立院在野黨團紛紛要求行政院長林全赴立院專案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天表示,能源政策是非常嚴肅的國安問題,上午黨團內部討論後,決定要求林全來國會報告,回應立委的質疑;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暫定下周一要林全來報告,具體細節待周五談話會上與各黨團討論後再決定。

日前傳出民進黨提案欲將第三次臨時會提前到本週五,昨發生大停電後,民進黨團上午緊急召開黨內幹部會議,柯建銘指出,為維護民心穩定,民進黨也更正提案,預計周五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進入院會,下周一要求林全來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向大眾說明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回應立委的質疑,民進黨團絕不護短。

柯建銘說,很難想像說一個國家的電力系統如此脆弱,因為單一人為疏失就導致大停電,對於整個台灣電力穩定系統,要求徹底檢討找出原因,這樣才能對外界釋疑,相關的究責由行政院處理。

柯建銘還說,對於台灣現在的電力系統過於集中式,他認為要在系統上有所變更,比如說變成分攤性,包括智慧電網等,都是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柯建銘也呼籲檢調介入調查,他說,此次臨時會對民進黨而言是很重大的挑戰,因橫在眼前的是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問題,現在又加入停電因素,他呼籲朝野能理性看待,共同建立國家安全電網。

李俊俋指出,目前預計在第三次臨時會處理三大議題,包括林全專案報告、前瞻預算審查和國體法。至於專案報告是不是只有一天,李俊俋說待談話會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