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的夏天真是不平靜,6月豪雨造成核一廠電塔倒塌,7月底颱風侵襲,又讓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好不容易8月中總算恢復供電,原以為有喘息的機會,沒想到昨天因為人為操作失當,導致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面停機,全台多個地區無預警大停電影響甚劇,也讓民眾不禁懷疑,台灣的電力系統到底怎麼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 (16) 天向台電喊話,呼籲不要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分散式發電才能風散風險。

主婦聯盟執行長呂佳育說,這次的大停電除了顯示出台電公司的電力管理能力需要通盤檢討外,更讓我們看見目前台灣能源過度集中的所造成的風險,特別面對越來越猛烈的極端氣候,暴雨強颱對於輸電裝置造成損害的機會日益加增,一旦單一電廠或輸配電系統發生損壞,往往難以因應大量電力損失所造成的缺口。

主婦聯盟主任吳心萍也認為,今年缺電的事件凸顯的並非備用容量的問題,畢竟天災造成電塔倒塌、人為造成系統失靈,即使有足夠的備用容量,依照電網的特性和原理,也無法負擔緊急、臨時性的輸配電事故,若要為此興建大型電廠發電備用,實在不符合能源管理效益。

近年來主婦聯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公民電廠,即是希望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能夠安然度過類似事件所造成的限電危機,強烈呼籲政府應推動電網及儲能等配套措施,讓再生能源能形成完整的社區型電網,降低大型電廠出意外時無電可用的風險。

面對近日用電緊繃到昨日無預警跳電,民眾跳腳打電話到辦公室抱怨或是臉書灌爆各種「用愛發電」的訊息,呂佳育強調,台灣公民要培養理性對話的能力,不論當前政府的政治立場為何,主婦聯盟基金會都會繼續支持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