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全台17縣市大規模停電,儘管停電的工作環境增加了勞工工作的職業風險,但仍有員工堅守崗位,持續執勤。自主工聯呼籲勞動部應公告行政命令,停電停止上班不應扣發薪資,而持續出勤者,雇主應加倍給付工資。

昨(15)日全台分區限電後,透過網路及媒體,可以看到許多工作現場,例如賣場、水果攤販、辦公室等場所,勞工在昏暗中持續提供服務及辦公。然而在停電的狀況下工作,不僅環境昏暗、悶熱、無法以機械代替人力,甚至有趁亂打劫的可能,勢必影響勞工在工作時的安全性等風險。 

自主工聯呼籲勞動部應公告行政命令,因停電導致產業工作風險提高、勞工工作強度增加,要求雇主考量職場安全立即停止營業,停止上班並不扣發薪資;除非有不得不的理由,經勞資雙方約定繼續堅守崗位,雇主應加倍給付工資。

自主工聯也表示,過往勞動部不論是因颱風淹水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或者「因應限水停工之勞動權益維護措施」都是毫無原則、對資方道德勸說、對勞工毫無保障。對此,他們認為勞動部應有更具體的措施,降低此類事件(天災與限水限電等)對勞工的工作風險及勞動權益受損。

勞動部應針對這次815的全台大停電,給予勞工更鞏固的防範措施,若有類似的事情再發生,才能不讓這些疏失影響了全國人民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