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任以來不斷試射導彈,近來更被認為已經發展出洲際導彈。美國將於17日與日本舉行外交與國防首長2+2會談時,重申給予日方「核子保護傘」。美國前太平洋司令柏德(John M. Bird)認為這還不夠,他在近日發表《日本的朝鮮課》主張,應該進一步讓日本發展核武,來對抗朝鮮的威脅。

柏德認為,朝鮮不會放棄核武,讓日本核武化,不但可以讓東北亞區域恢復均勢,也可以迫使中國重新思考該怎樣對待朝鮮。

柏德指出,中國對於韓國部署美軍的高空導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非常失望;如果日本核武化,中國會更挫折。如果讓中方知道日本核武化可能成真,他們也會比較認真地思考如何處置朝鮮,這種外交手段才有辦法帶來改變。

隨著朝鮮核武威脅日益嚴重,讓日本核武化的呼聲近年來也逐漸增加。安倍內閣去年曾聲稱,日本和平憲法本身並沒有明言禁止該國持有或使用核子武器。

柏德認為,薩德系統本身還不足以對抗朝鮮的核武能力,他主張美方不應排除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