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造成今天全台大停電,是近15年來首次限電。回顧歷年限電歷史,除了因備轉容量率過低而限電外,這次大停電是第5次限電。

民國67年至74年期間,3座核能電廠6部機組相繼加入供電行列,但供電量仍不敷使用,根據台電資料,民國77年至85年,每年都因備轉容量率偏低而限電,83年甚至創下16次限電紀錄。

經濟部在民國84年,核定至4月30日止,接受民間申請設立發電廠,電業自由化邁入新紀元,86年迄今未再出現因備轉容量率偏低而限電。

根據台電資料,在今天這次限電前,扣除因備轉容量過低限電的原因,其他分別在88年有3次、91年1次限電紀錄。

88年的第一次限電發生在5月9日,當時龍山變電所爆炸發生火災,造成新竹科學園區一、二期地區斷電,受波及廠商逾百家,包括華邦、聯電等晶圓廠,製品損壞與停工損失合計上億元。

第二次在7月29日深夜,台電位於當時台南縣左鎮鄉(今台南市左鎮區)的輸電鐵塔傾斜,主因連日豪雨導致地基土壤流失,中北部各發電廠因保護機制跳脫,全台大規模停電達3小時,新竹科學園區遭受重創,損失至少30億元以上。

在7月29日這次大停電發生前,台電公司南北超高壓第三迴路因民眾抗爭而進度落後,但在這次大停電後,輿論支持意外讓台電排除民間壓力,於2002年6月完成超高壓第三迴路。

同年9月21日發生震撼全台、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天輪及中寮超高壓變電所及中部地區部分輸電線路因地震嚴重受損,導致中、北部地區用戶分區輪流限電近3週。

之後在91年也發生一次限電,台電在該年5月8日因天然氣供氣不足,緊急於中午發布消息,對用電較大的廠商進行限電。肇因為中油天然氣儲存量不足,但台電在中油5月6日告知天然氣用量超過預期5成、8日可能發生供氣不足情況後,未能及時調度。

天然氣船在隔天如期抵達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碼頭卸載,解除這次燃眉之急。事隔15年,台灣今天再次發生全台分區限電,原因為中油工作人員更換電源供應器發生失誤,導致關斷閥啟動,供應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的天然氣供氣中斷,6 部機組在下午4時51分全部跳機,造成全台多處停電,影響戶數高達668萬戶。

大潭電廠6部機組升載併聯期間,為維持系統安全,全台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措施,進行至第四輪停電後不久,於晚間9時40分解除分區輪流停電,全數恢復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