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1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棒球經典賽集訓期間接連出包,台古熱身賽棒協突襲收費,造成球員險些罷賽,且該賽收入明細也說不清楚,第三次臨時會將處理「國體法」,他會持續監督體育署與棒協;棒球工會主任兼發言人趙子維表示,未來不再參與棒協主導的賽事,包括正式比賽與表演賽。

此事件起因為經典賽前的台古熱身賽的利潤分享,棒協原本承諾與球員分享利潤,但後來卻以收支明細無盈餘來搪塞,徐永明批評,棒協經典賽集訓期間便連連出包,先是安排球員到不同國家洗「四溫暖」,訓練對象和地點皆不符標準;台古熱身賽棒協突襲收費造成球員險些罷賽,比賽收入明細說明不清楚,球員激勵獎金竟要自己下場賺。

趙子維說,球員工會也對往後若參加國際賽事提出六項主張,第一,要求參賽及集訓期間球員保險;第二,賽事會議應邀請球員工會代表列席;第三,集訓及賽事期間應有工會代表協助維護球員權益;第四,賽事若有收益應公開內容,涉及球員時則應分配球員或工會;第五,集訓時程應與工會討論(建議集訓四周);第六,未經工會同意不得安排球員出席非官方活動。若以上主張無法與棒協取得互信共識,未來將不再參加棒協主辦的賽事,包括正式比賽與表演賽。

體育署競技組科長李昱叡回應,體育署絕沒有透過球員進行斂財,一切皆以球員權益出發,而檢討會後報告至今未公布,是因已退回棒協並表示署內每一份成果報告都須審慎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