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導致全台多處停電。稍早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次跳電事件最大可能原因為人為疏失,經濟部長李世光在記者會前已致電口頭向院長請辭,院長也已接受;另外,若立院黨團協議要求行政院長林全赴立院進行相關報告,行政院一切尊重黨團協議。

徐國勇首先感謝交通警察的辛勞,由於正值下班通勤時間,多數路口紅綠燈因停電失去號誌功能,經緊急出動交警後,維持交通順暢,此外醫院供電一切正常,台鐵、高鐵與捷運也都如常運行,公共運輸沒有受到影響,不過部分台鐵車站內的照明因停電關係不能全部都開。

徐國勇說,這次停電主因是人為疏失,造成發電量低於用電量,因而產生跳電,故與核電無關;少部分工業區遭受停電影響,現在正在統計盤整中,科學園區內多數產業未受到影響,僅竹南園區在六點到六點五十分時,因低伏特低壓電力有稍微停滯,但因不是高壓,所以並不會產生影響,不過在竹南園區有兩家電子廠受到輕微影響。

徐國勇指出,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在第一時間口頭請辭,林全也已經接受,書面辭呈將在明後天提出,而行政院也會盡速公布代理人與繼任部長人選;另外大潭電廠機組將逐步啟動機組,預估晚間九點四十分全面恢復供電,日後行政院也會繼續追究台電與中油在此事件應負責任,要求其進行賠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