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下午大停電,所幸各大企業多有不斷電系統,除了帶來不便和困擾外,影響不大,但也有企業產能因此受損,員工也被迫提早下班。

科技部官員曾經強調,萬一無預警停電,對面板、半導體的傷害會很大,不僅產品報廢,要再重新啟動生產,也要花時間,沒辦法馬上恢復生產,產業損失會很大。

今年1月、4月南部科學園區都曾發生停電意外,並波及園區內的群創、台積電等廠房,群創曾表示,損失至少超過10億元。

這回全台大停電太陽能長晶廠綠能桃園觀音廠立即比照天災應變措施,並且啓用廠內備援發電系統,預估桃園廠減損1天15%產能。

高科技生產重鎮竹科供電情況更是一度令人擔憂,但根據竹科管理局的說法,竹科供電一切正常,並無停電情況。

鴻海土城總部也因停電受到部分影響,不過已經啟用備用電源,運作一切正常。據了解,鴻海沒有產線在台灣,加上停電之際員工都在吃飯,餐廳也有營運,整體並未受到停電影響,且已啟動柴油發電機組。

台塑集團方面,龍德廠區、新港廠區、仁武廠區都沒有影響。不過,麥寮廠區因為大潭電廠機組跳脫、台電電網的電壓下降,導致麥寮公用電廠被台電瞬間拉走過多電力,使得該廠區2座工廠一度跳電,不過後來調整電壓後,現在已經恢復正常,初估損失不大。

台塑集團表示,跳電的2個廠分別是EG-2(乙二醇2廠)、EG-4(乙二醇4廠),從下午4點52分跳電,到4點57分恢復供電

廣達林口總部也傳出在4點50幾分時因跳電,大樓全部斷電的消息,對此廣達已經證實。但廣達指出,由於有備用發電機,1分鐘內立刻恢復供電,也已經進行廣播。

廣達表示,由於所有工廠在中國大陸,所以產線不影響,辦公室照明及電梯都正常使用。廣達表示,適逢員工陸續下班期間,對營運影響不大。

裕隆位於新店中興路總部停電,同樣因是下班時間,公司同仁都自主下班。

中和遠東科技園區二期跳電,已半小時無電,經廣播部分企業行號直接下班。凌華有三棟大樓在園區內,一棟停電,兩棟電力正常,該園區上市櫃企業眾多。員工走樓梯下班,園區附近紅綠燈也停擺。

據了解,中和遠東工業區12棟廠辦中有6棟停電,園區內大部分公司,如威剛都提前要員工下班。

新光合纖的觀音工業區下午也無預警停電,就連位於南京東路的新纖台北總部新光大樓也停電。至於新光摩天大樓也停電,新壽更Line員工大家可下班,停約40分鐘,隨即恢復供電。

兆豐銀位於台北大稻程分行和中山分行也都停電,台銀武昌大樓也停電中。

位在101金融大樓68樓的KPMG會計師事務所證實停電,至於位於101大樓的證交所辦公室也都跳電。台灣雪豹指出,公司位於101大數83樓,據101中央控制室廣播有部份區域、冷氣和電梯受到影響,台灣雪豹沒有冷氣供應但辦公室供電正常。

台灣大受影響的基地台多在新竹以北,中南部受影響有限,且多有備援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