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許久的國內書市,已有回春跡象。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金鼎獎頒獎典禮指出,儘管近年出版產業產值下滑,但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入場人數和銷售額都創新高,圖書出版產業的銷售額已較去年稍有成長,出版產值止跌回升,顯示喜愛閱讀的人,重新擁抱書籍。

鄭麗君也表示,台灣雖然很小,民主化的時間也很短暫,可說是個年輕的社會,但透過創作人、出版人,我們卻能看到源源不絕、蓬勃發展的人文思想能量。臺灣出版產業或許規模不大,但始終為台灣社會創造出巨大而不可思議的思想空間,引領臺灣社會前進;臺灣出版產業free style的特質是重要的文化力量,支持出版業永不衰退。

第41屆金鼎獎今天特別頒獎表揚給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先生,郭重興先生致力於優質臺灣本土作品出版,為華文讀者開拓多元出版品,為編輯打造自由的出版平台,集合多元出版社成就出版集團。

郭重興行政院長林全頒發的獎項,郭重興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好重」,這句話傳達了他對於出版工作任重道遠的使命感。郭重興認為,提升閱讀力是臺灣發展的希望,透過廣泛閱讀,自我認知意識日益成熟;同時也看到出版社在培養編輯,他期許讓出版回到本質,讓更多好的編輯,提升臺灣的閱讀力。

文化部表示,針對金鼎獎活動已作了調整,從今年起得獎名單公布後,文化部即啟動得獎作家及作品北中南東進行講談與校園巡迴展,讓得獎作家及其作品獲得更多人認識與閱讀討論,提升閱讀風氣。

 

 

第41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郭重興,獲行政院長林全頒獎表揚。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