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全台灣哪一個社區擁有最多的白千層?哪裡的陂塘最美?繼成龍濕地地景藝術節之後,桃園的陂塘與白千層林道也成為桃圍地景藝術節新景點。

這幾年各縣市都喜歡以「地景藝術」行銷城市之美,促銷旅遊。從8月18日到9月3日桃圍地景藝術節也將登場,今年觀音區 、八德區成為新賣點,桃園市府文化局表示,希望透過大型裝置藝術可以幫助舊城鄉擁有新風貌。觀音區廣福社區擁有長長的白千層林道,多達七百棵超過三十年的老白千層樹,一直是地方人士騎車或散步的首選,但是外鄉人很少來到這條白千層大道,這一回桃園市提供了觀音鄉的私藏景點。

桃園市文化局指出,國際知名鋼雕藝術家劉柏村共襄盛舉,以創作了「花非花‧樹非樹」與「桃花源」兩件大型亮點裝置,以鋼鐵鏤空的結構與周邊環境虛實相衍,帶領觀者進入自然環境與藝術手法交織的詩意境地。另外,社區民眾吳嘉龍以現成的農產編製了「南瓜棚裝置藝術」,元智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與開南大學等校藝術設計科系師生,也設置了藝術作品,展現青年創意與活力。

從8月18日至9月3日,民眾除可以一攬桃園獨特陂塘與白千層林道自然生態之美外,也結合了在地村落美學,以藝術裝置為路標引領民眾在秘境中找地景,探訪桃園的自然人文風光,今年桃園市以27件藝術融合村落景觀、20餘場工作坊、17場藝文演出、5場主題活動、6場藝術市集、1場國際論壇、12區17條社區小旅行路線、傳統農機具展示、農特產品等。

觀音鄉廣福社區,擁有七百顆白千層樹的林道。   圖: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