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方法官王國忠以「養蜂」為由讓槍砲犯交保,被網友譏諷為「愛蜂法官」、「恐龍法官」。立委蔡易餘與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昨天召開「催生陪審團制」記者會時強調,陪審團制度可以讓法官比較不會貪污,也不會有政治力介入,更能減少恐龍法官的出現,因此要力推。

司改國是會議上周落幕,會中陪審和參審制度投票平手,尚無結論,蔡易餘表示,第一會期已在委員會提出陪審團法草案共計51條,同時召開過一次公聽會,已做出相當大的努力,並在立法院獲得17位立委連署贊成。

鄭文龍則說,這次司法國是會議最重要的議題就是人民參與審判,台灣陪審團協會提倡陪審制,反對參審,在於陪審團制度相信人民是有能力的,讓法官比較不會貪污,也不會有政治力介入,更能減少恐龍法官的出現,建立有效率、公正且值得信賴的司法。

蔡易餘說,未當選立委前就開始推廣陪審制度,上任後參考美國陪審制度,提出陪審團法草案,這是跨出司法改革最大的一步,當人民有機會走到司法制度裡面,對於國家司法信任會是很重要的一環,台灣社會常因為恐龍法官的判決造成輿論譁然,這對司法是一種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