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於台灣時間8月15日,拜訪美國愛達荷州副州長Brad Little及樹城 (Boise) 副市長Elaine Clegg等,針對科技、產業、綠能、教育等議題進行交流。林佳龍表示,除了國與國的外交,也可推動城市外交,由下而上的帶動雙邊政府更緊密的關係。

林佳龍此次拜會中,不僅和愛達荷州航太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也和樹城簽訂友好城市,促進雙方的友好交流。對此,林佳龍說明,愛達荷州的航太產業擁有完整產業聚落,因此將以飛機製造及零件製造維修為合作方向,協助雙方廠商爭取全球航空市場商機。

中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進一步說明,愛達荷州擁有200多家航太公司,橫跨飛機的操作、維護、零件生產與飛機組裝,此次與愛達荷州航太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對台中相關航太產業打進北美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帶動學校合作,進行人才交流,讓雙邊政府更加緊密。

林佳龍也提到,除了航太方面,城與城之間,台灣最大的外資廠商美光公司 (Micron) 就位於樹城,是全球排名前5大半導體製造商,創造將近4000個就業機會;而台中靜宜大學也將與樹城州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交換學生做進一步的合作。

為了落實台灣走向國際的新外交策略,林佳龍說,除了國與國的外交,也可推動城市外交,並認為可以經貿為基礎,建立與美國各州政府的關係,林強調,這次與愛達荷州合作就是城市外交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