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再傳文化資遭噴漆失竊!

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指出,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市圓山水神社的神社狛犬石像,昨天被人發現遭人噴漆,並偷走了狛犬石像,現場留有疑似竊賊留下「皇民賤種三腳仔」紙條後,相關單位為了怕媒體知道,已快速擦掉噴漆。

今天上午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強硬處理,萬一狛犬石像無法尋獲,將會仿刻復原;對此蕭文杰批評台北市文化局作法是「偽造」的息事寧人態度,因為「古蹟消失了,就是消失了」,即使復原都要經過討論,狛犬石像被竊,留下空位也彰顯了「被竊」的意義。文化官員對待文化資產不該這麼草率。

文化工作者楊燁表示,圓山水神社主殿是一座中國式的小亭子青瓦紅柱,是戰後重建的。原有的神殿是木造的日本神社格局,戰後荒廢而腐朽敗壞。 直到1990年(民國79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員工才捐資加以整理修復。古蹟的狛犬、石燈籠、 淨手池、石碑、平台、參道等都已恢復舊狀。此外,神社主殿旁另立了一塊「飲水思源」的石碑。

而神社原本祭拜日本的水神,重修後改祭中國的水神─水仙尊王。楊燁說,水仙尊王,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禹。一直以來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深植人心,所以中國人將大禹奉為水神。楊燁感慨,這一次竊賊不讀書、不讀歷史,就連自己的老祖宗也被誤殺了。

蕭人杰說,圓山水神社並非一般的日本軍國神社,當年興建水道有很多台灣人犧牲,神社還祭拜著這些興建水道犧牲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