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最後倒數4天,昨(15)日卻傳出烏干達因「一中政策」棄賽,有媒體報導,除了烏干達之外,目前還有10多國未完成世大運報名程序,可能再有國家棄賽。對此,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報導指稱的是填寫意向書後,建立窗口方便後續聯絡的部分,並不屬於正式報名階段,因此傳出10多國報名後棄賽是不正確的訊息。

媒體報導,世大運開幕在即,烏干達世界越野協會媒體公關執行長凱坦德(Norman Katende)日前透過推特及臉書張貼公文,指該國因遵守「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不派出世大運代表隊來台參賽,外交部發給教育部的公文上甚至還註明「急件」,要求遵守國家立場。而繼烏干達後,尚有約10國未完成世大運的報名,恐還有變數。

楊景棠今(15)日表示,意向調查只是主辦單位建立窗口方便後續聯絡,並不屬於正式報名階段,當初組委會確實一共收到152份意象調查表,但必須正式報名才能有參賽資格。至於最終為多少個國家報名?楊景棠說,將在確認對戰組合後一併發布。

至於公開表態棄賽的烏干達,組委會會主動了解相關情況,楊景棠指出,目前烏干達內部還在討論中,但組委會會做好所有準備,尊重所有有資格參賽的代表團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