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政府意識到印度獨立已經無法避免,於是將印度次大陸分裂成2個獨立國家:以印度教為主的印度,與以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如今印巴各自慶祝獨立70周年,但正值中國與印度邊境對峙,中國刻意只派遣國務副總理汪洋到巴國道賀,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表文件,強調洞朗是中國領土,「理直氣壯」要求印度撤軍,大玩兩手策略。

根據資料,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同意印巴分治,卻是由1名倫敦律師雷德克里夫(Cyril John Radcliffe)負責劃分2國國界,而且還是到了巴基斯坦獨立當天才宣布界線,自此種下印度與巴基斯坦數十年來的血腥衝突導火線。

巴基斯坦官方的獨立紀念日是每年的8月14日,印度則是隔天的8月15日。英國依宗教與地理位置分割出巴基斯坦與印度,看似合理,事實上卻是雙方各自都留有20%信奉少數宗教人口,造成衝突不斷,尤其北方的旁遮普省(Punjab)被一分為二,1000萬人被迫遷徙,還有近100萬人在衝突中喪生。

更荒謬的是,巴基斯坦還被分成兩半,中間隔了1個大印度,巴國至1971年再度出現分裂,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孟加拉。

一方是擁有10億人口的大國,另1方則是有2億人口、手握核武的穆斯林國家,1960至70年代,印度與巴基斯坦多次開戰,1980至90年代,印巴分治導致的各地暴力衝突不斷創下新高紀錄,而喀什米爾(Kashmir)地區至今仍然是印巴間的爭執焦點。

近期印度與中國邊境對峙,緊張局勢大有一觸即發的可能。英國BBC報導,中國外交部14日發表《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堅持洞朗是中國領土,印軍的行為是非法越境,要求印度撤軍。又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分別慶祝獨立70周年之際,中國僅派出國務副總理汪洋前往巴基斯坦祝賀,號稱中國是要加強一帶一路與中巴經濟走廊,但外電分析,中國其實有意施壓印度,在邊界問題讓步。

印度與巴基斯坦各自獨立70年,當初英國依宗教分治,紅色箭頭代表印度教徒與錫克教徒遷出,綠色箭頭代表伊斯蘭教徒的遷出。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