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師在問診時,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牠們的病人是不會說話的。毛小孩們無法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一切只能靠主人們的描述及醫師現場觀察。然而主人們也不見得完全清楚毛小孩們的狀況,經由他們口中得到的資料也很有限;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怪主人,尤其像是貓咪就很會隱忍自己的病痛,主人本身能觀察到的情報也很有限啊~

但是越清楚詳細的情報,越能幫助醫師判斷病情!因此本篇要來教大家,在帶毛小孩就診的前後,應該要注意哪些事、要如何描述才能幫助醫師準確地判斷哦! 

問診的流程

初診表上資料的確認:如果是初診,在就診前會先請主人填寫初診表,將毛小孩的性別、年齡、品種等等基本資料交代清楚;因此醫師在問診時的第一步,就是和主人再次確認這些基本資料。接下來就是要確認毛小孩的近況,例如食慾和飲水量有沒有變化、平常吃什麼飼料等等;如果是多犬/貓家庭,無法掌握食慾的變化也沒關係,就如實向醫師傳達,如果過去有在其他醫院就診治療過的疾病,也請一併向醫師說明!因為要詳細地了解毛小孩的狀況,醫師可能會花點時間在這上面,此時就先讓毛小孩待在籠子裡沒有關係哦!讓牠們有時間冷靜下來也可以避免白袍效應(註)影響診斷結果。

就診的原因:接下來就會詢問就醫的理由。雖然就醫的理由有百百款,有三個大方向是一定會問的:「什麼時候開始的?」、「症狀發生的次數」、「發作時的情形」等等。

檢查:此時將毛小孩抱出籠子,量體重、體溫、聽診、觸診...實際觀察毛小孩的狀況。

治療討論:合併以上所得的結果,醫師會和主人說明病情,並討論之後的治療方針。若有必要做進一步的血液檢查或精密檢查,也會一併告知主人。

主人要注意的事

.為了能夠客觀地提供情報,請盡可能地用數字來具體說明,像是一天發作幾次、發作間隔多久....等等。

.如果醫生判斷不太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然而主人還是覺得有哪裡明顯不對勁的話,請一定要告訴醫生。有時候身體檢查看不出異狀,但靠著主人的直覺發現疾病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如果擔心不知道如何描述毛小孩不舒服的樣子,可用手機拍照或錄影給醫生看。像是覺得毛小孩走路樣子怪怪的,但是怎麼怪又形容不出來;而且有些孩子去到醫院就好了!(到了陌生環境容易因為緊張而隱忍病痛)醫師如果無法得知正確情報,恐怕也無法判斷病因。因此建議大家,在就診前不妨先錄下毛小孩的異狀,讓醫生可以看到最真實的情況!其他像是「睡覺時會抖動」、「吃東西時牙齒會發出聲音」、「突然咬人」...等等不好形容的狀況,都可以用錄影的方式提供給醫生做作診斷的參考哦!

有些主人在毛小孩不舒服時,就會先上網去查詢相關病症,因此到院就診時往往心中已經有個預想的答案;然而主人畢竟不是專業獸醫,預想的答案不見得和醫生診斷出來的結果相同。但反正都已經來到醫院了,如果心中有任何疑問的話,就大方地說出來請教醫生吧!知道醫生是如何判斷出病因,對於主人來說也可以更為放心唷!

*註:白袍效應指的是毛小孩因為以前對醫院的不愉快回憶,到了醫院會緊張、害怕,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診斷結果。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毛小孩們無法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一切只能靠主人們的描述及醫師現場觀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醫生判斷不太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然而主人還是覺得有哪裡明顯不對勁的話,請一定要告訴醫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白袍效應指的是毛小孩因為以前對醫院的不愉快回憶,到了醫院會緊張、害怕,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診斷結果。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擔心不知道如何描述毛小孩不舒服的樣子,可用手機拍照或錄影給醫生看。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