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日本訪問的桃園市鄭文燦,今(14)日下午前往自民黨本部,拜會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祐眾議員等人。鄭文燦表示恭喜國際部長小倉將信眾議員陞任總務大臣政務官,並表示他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市長,希望能多了解日本年輕政治領袖的想法。

鄭文燦此行也觀摩台日雙方彼此運用新興媒體,如Facebook、LINE等媒介,與選民溝通對話,相信可以更了解新世代的年輕人的想法與態度,作為施政參考。

鄭文燦說,他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曾協助辦理石川縣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日本石川工藝台北展」;台灣水利工程史上的重要人物八田與一,就是石川縣人,他到台灣第一個進行的工程就是桃園最大灌溉系統「桃園大圳」,也是桃園的水利工程之父。

此外,日本在海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就在桃園,市府修復後,打造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做為觀光景點,舉辦文化祭典「仲夏祝福祭」;位於大溪中正公園的「大溪相撲場」,也以檜木修復,回復原貌,預計今(106)年9月啟用;另外,桃園也爭取到明(107)年的「世界盃相撲賽」,將在桃園巨蛋舉行,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相撲文化。

鈴木馨祐表示,台灣與日本之間具有共同價值,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後續方向、維持區域平衡秩序、安全保障、經濟層面、少子高齡化、觀光推廣等面向,未來盼能在相關議題上多做交流。

自民黨青年局國際部長小倉將信眾議員表示,這次擔任總務大臣政務官之後需要離開政黨職,但希望桃園青年事務局與自民黨青年局繼續保持交流,他也會繼續支持日本與台灣的交流,建構更加緊密的關係。

自民黨青年局團體部長佐佐木紀眾議員表示,他是石川縣出身,石川縣與台灣交流頻繁,石川縣也是八田與一的出生地,縣民對台灣感到非常親切。以石川縣高中生為例,許多學生會到台灣畢業旅行,也希望更多人到台灣旅行。日本與台灣的交流非常頻繁,從政府、議員到民間的交流都很活躍,建議可以使用LINE等新興的通訊軟體繼續聯絡,深化交流。

自民黨青年局青年副部長白須賀貴樹眾議員表示,桃園是非常具成長潛力的城市,而千葉縣的總人口數約620萬人,平均年齡為44.2歲,與桃園一樣,也是年輕的都市,但仍面臨嚴重少子高齡化的情形,希望未來能與桃園就少子高齡化、社會福利、機場等面向,多予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讓雙方都有更好的發展。

鄭文燦此次訪日主要目的為與桃園的姊妹市交流,包括香川縣、千葉縣、成田市等。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下午前往自民黨本部,拜會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祐眾議員等人。   圖 : 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自民黨本部青年局長鈴木馨祐眾議員等人合影。   圖 : 桃園市政府/提供